articles & testimonies

掙脫毒癮 浪子回頭—陳鄭彥的生命故事(三)

因為監獄位在台灣南端,以致格外悶熱,夜深人靜睡不著覺的時候,我常想起睡在我左邊的一位六十多歲的獄友老大哥,常常跟我分享三、四十年前監獄裡發生的故事,因為從二十多歲起,他就因為「吸毒」不斷的進出監獄;睡在我右邊的也是一位年輕吸毒犯人,但一天下午他獲得假釋出獄了,我們大家都替他感到高興,另一方面也因為牢房裡少了一個人,空間就稍稍變大了些,但是沒想到隔天我們竟接到他傳來的紙條(在監獄裡我們都是以寫紙條來傳遞訊息),他麻煩我們把他的盥洗用具、牙刷、棉被,送到另一個新牢房;原來那天下午假釋出獄後,他晚上又跑去吸毒,半夜時被警察抓到,於是又被送回監獄裡來。

這一幕幕活生生的、血淋淋的教訓擺在我眼前,所帶給我的震撼感受,是那樣深刻的警惕著我,如果我再繼續吸毒,我的下場將會和左邊這位老大哥,右邊這位年輕人一樣,我的一生將在牢獄中度過,就算是有機會出去,結果還是會再進來,我不要過這樣進進出出監獄的日子,我不要我的人生就此埋葬在監獄之中,我一定要找尋另外一條不一樣的路。記得有一次我抄到一段經文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)非常深刻的提醒了我,按著我過去挫敗的經驗,我知道想倚靠自己的意志力或向上的決心,完全克服、脫離毒品或罪惡的挾制,是不可能有結果的,我知道若仍靠自己是不會有路走的。

透過監獄的安排,在獄中我們有機會接觸到很多福音團體、更生團契和教會,他們很熱心的來監獄看望我們,他們教導我們聖經,幫助我們認識耶穌,帶領我們唱詩歌,我很珍惜每一次他們到來的機會,就在「更生團契」的幫助下,我終於在監獄裡面向上帝認罪、悔改,並且受洗成為基督徒,以前我一直都不敢承認自己「吸毒」,更不覺得「吸毒」有罪,但當我更多認識這位神,並知道祂愛我時,我終於願意向祂禱告,向神承認我吸毒的罪,我祈求祂幫助我,讓我真的能脫離毒品的捆綁,絕不要再因為毒品的案件,再回到監獄裡面來。

因為看見我在獄中的表現良好,不久我也獲得假釋提早出獄了。帶著一顆感恩和興奮的心我回到了闊別多日的家,隔著窗戶我看見讓我終日思慕的妻子和兒子在房間裡,於是我站在窗外,敲了敲窗子,然後對著我的兒子說:「你看誰回來了!」興沖沖的我多麼期待能聽見孩子開心的叫我一聲「爸爸!」但是沒想到兩歲的兒子轉頭看看我,想了一想,竟然開口叫我「阿伯!」瞬間,淚水從我眼中奪眶而出,經過這段入監服刑的歲月,我的孩子竟然已經不認識我是他父親了,以前的我自以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家人打拼,自覺很厲害、很風光,但最後的下場竟然是在自己孩子的眼中成為陌生人,這一聲「阿伯」讓我有了更深的省思。
家人對我出獄之後能有所改變充滿了期盼,而我自己也是感觸良深,因此我痛下決心,每個星期日一定去到教會做禮拜,週間也跟隨牧師和弟兄姐妹一起查考聖經,認識真理,也使我更加明白基督信仰;一九九九年,因著牧師特別的提醒,漸漸的我發覺不適合再從事這賭博電玩的行業,在聖靈感動之下,我毅然決然的放棄了賭博電玩的行業,重新開始新的生活,那時口袋空空,一無所有,然而心裏有神,相信神必帶領。我求神給我一個能夠養家活口的工作就夠了。

記得過去經營賭博電玩的時候,每當有人擋住我們的「財路」,我們便會想盡辦法把他們剷除,只要是我們想要得到的,別人就休想插手或阻擋,也因此,我害很多人傾家蕩產、家庭破碎,現在想起仍覺歉疚。現在的我所要的已經不再是錢了,但是放棄「賭博電玩」後,我竟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,但我內心很清楚,我跟神要一個「平安」,因為對我而言「平安」是很寶貴的,不管是外在的平安或內在的平安,人人都需要「平安」,我向神禱告,願祂賜給我一個能養家活口的工作,只要讓我們一家人能平安的過日子就好了,但是後來神卻意外的賜給我一個超乎我所求所想的機會,祂讓我有機會和自己的親大哥學習買賣中古車。

神愛世人 因信蒙福
過去電玩業的朋友仍經常來店裡找我回去,但倚靠上帝賜給我的力量和決心,我都堅定地回絕了他們,因為我決定這一生要跟隨耶穌,我相信神必會按著祂所應許的,帶領我走一條新的道路,祂也會按著祂所說的必賜福給我和我全家。就在大哥的教導和幫助之下,我開始和他一起學習經營中古車的二手買賣,雖然當時我什麼都不懂,但我願意如同聖經上所教導的:「總要勞力,親手作正經事」。(以弗所書四章28節) 中古車買賣的經營,從每天洗車開始,我都從頭一一學習,和以前一個月賺五、六十萬比起來,真是非常辛苦,雖然車行剛開始營業時並沒有甚麼生意,有時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賣掉一部車,但我一點也不氣餒,因為當我不會、不懂得時候,神讓我有新的學習機會,使我一步一步看見祂的帶領和作為,感謝神!祂所給我們的,總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,當經營一年多之後,我們積存了一些資本,在經營上也比較有經驗時,竟然發生了一件出人意外的事,2000年八月,屏東的高屏大橋在沒有下雨的情形下忽然斷裂了,以致所有要通往高雄的車輛,都要經過我們車行前面的那條路,那是一條新的外環道,以前沒有多少人知道、冷清清的很少有車輛或行人往來,但當高屏大橋斷了以後,通往高雄都改走這條路,也因此車潮帶來了人潮,人潮帶來了錢潮,在那段時間,車行的業績蒸蒸日上,現在中古汽車公司裡有一百二十多部中古車,我知道這是神所行的奇妙事,因為依靠祂的必不蒙羞。

回想以前因為誤入歧途,錯誤的價值觀,使我總是讓妻子失望、讓孩子害怕,但認識神之後的我,痛改前非,不斷學習,一點一滴的改變,一一的安慰了我的家人,現在,每天下班以後我最喜歡做的事,就是上市場買菜,回家親手下廚作飯,雖然魚常常燒焦,菜不夠鹹,但全家圍在一起吃飯,卻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光。

感謝神!幫助我面對我生命中曾犯的錯誤,帶領我走過那些黑暗、不堪的日子,如今的我,不但與毒品劃清界限,更成為反毒的志工,進出監所、學校見證神的大能。在美國NCRA大學所發表的一篇論文中說,沒有人能幫助一個吸毒者戒除毒品,只能做到讓他不去傷害別人,或減少傷害自己。我知道若不是主耶穌這位又真又活的神,我可能不是因吸毒身亡就是還被關在獄中。

感謝神,祂改變了我的心思意念,祂從淤泥、禍坑中救拔了我,使我能口唱新歌讚美祂,祂也把我的腳安放在耶穌基督這磐石上,使我的人生從此行在光明中,我知道上帝不單單是愛我、為了我一個人,祂也為了這世上每一個人(因為聖經告訴我們:神愛世人),特別是被罪惡捆綁無法自拔的人,耶穌說:「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。我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召罪人。」(馬可福音二章17節)

走過從前種種的不堪,我十分能體會其中的難處,所以我懇切的期望如今正陷在「毒品」或罪惡的挾制中無法自拔的朋友,不要灰心,伸出你的手,讓這位深愛你的神來幫助你,祂曾幫助了我,祂也要幫助你,願你也能認識這一位奇妙的神,祂願意幫助任何回轉到祂面前的人。回頭吧!朋友,上帝正在等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