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精選

掙脫毒癮 浪子回頭—陳鄭彥的生命故事(二)

法網難逃 終陷囹圄
但是,事情好像不如我想像的那樣,當我嘗試吸食一次兩次「海洛因」以後,我發覺我整個人都不對勁了,因為當我人在台北,但我的心卻是急著想回屏東,我總是想盡辦法趕飛機、趕火車、趕巴士,就是要趕快回屏東,因為「海洛因」在屏東,我必須馬上吸食「海洛因」才「舒坦」,在我開始察覺不對勁時,已經來不及了,我已經完全被「海洛因」給控制了。

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,一開始吸食海洛因的時候,是會有飄飄然的感覺,但是一段時間以後,就不再是飄飄然的感覺,而是不斷的要吸食來「抵癮」,一般藥效會在六至八個小時,也就是說我每吸食一次海洛因,大約六個小時後,若不再繼續吸食的話,會有「戒斷性」的症狀出現,會出現流鼻水、打哈欠、上吐下瀉,全身冒冷汗,忽而又全身熱得要死,不但大小便失禁,甚至我全身的骨頭會像有千萬隻螞蟻在啃食著一般,真的很痛苦,那是一種無以言喻的殘酷折磨,好幾次太太跪著哭求我,而我卻一邊吸食著海洛因,一邊流著淚不斷的告訴自己,這是最後一次了!……
其實,我不敢讓別人知道我有「毒癮」,因為我怕會因此失掉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地盤。於是,我開始封閉、變得神經質,我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,因為知道吸毒是會被抓的,我開始嘗試各種方法,想要戒除「海洛因」這個纏著我不放的毒品,但無論我多努力,結果總是「屢戒屢敗」;後來,終於被高雄的警察查獲,我被法院判刑三年一個月,送到高雄的第二監獄裡服刑,那年我才二十歲。

剛進監獄時,我的內心充滿了冤屈和仇恨,我並不覺得自己吸毒有罪,因為那是我花自己賺來的錢所買的毒品,雖然吸食是會傷害自己,但我並沒有為了吸毒而傷害別人,因吸毒被法院判刑,使我內心充滿不滿、不平和憤慨。倚著粗厚的鐵窗,我常遙望高牆上一小片的藍天,遙想過去那「風起雲湧」的日子,偶爾一隻麻雀穿越小藍天,便打斷了我的思緒,使我又回到現實中。當鐵窗外吆喝著「打飯!」,我們就開始準備鋪報紙,並拿出小水盆,從門旁一個小洞送出去,等待雜役將飯菜打入小水盆;在監獄裡那僅有三、四坪的狹小空間裡,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全在其中,滿房時一共要睡十二個人,真是一種折磨,每個人都得側著身子睡,萬一半夜起床上廁所,隔壁的人一躺平,你就得在馬桶上睡到天亮了。

在監獄裡的時間非常多,每個人都會用自己的方法,來消磨時間,我不願意像有些人養螞蟻、養蟑螂來打發時間,因為我才二十歲,就被判了三年零一個月的刑期,要怎樣才能度過監獄裡這段漫長的日子呢?在入監一段時日之後,我就找了一本聖經,開始每天抄寫五百字的聖經,每天寫五百個字的目的是想讓自己的心靜下來,順便「修身養性」,練一下字跡。

為什麼我會想抄寫「聖經」呢?因為那時候我覺得自己的內心非常的空虛,在我的生命裡,有很多的疑問,我想要得到一些解答,記得小時候我曾經去過教會,在主日學裡也聽了些聖經故事,雖然在國中的時候,因為思想觀念轉變而離開了教會,但是我還是很喜歡教會給人的那種感覺;所以入監服刑一段時日,心情比較平靜後,我開始思想許多生命的問題,對許多事物也產生了疑問,我想從十五六歲輟學開始進入社會闖蕩,靠著我的毅力不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,若不是因為「毒品」,我也不會落到今天這樣的局面,我還年輕,我真的很不甘心,但是為什麼會有「毒品」?如果真有一位神的話,為什麼祂要讓「毒品」產生?我想聖經裡面也許會有答案吧!

於是我安下心來,從聖經創世記第一章開始抄寫,當我抄寫了一段時間以後,在我內心竟起了很大的震撼!我看見原來宇宙中真有一位神,而且祂創造了萬物和人類,但人類卻因為驕傲、貪婪以致犯罪,而「罪」為人類帶來了許多苦難,然而這位上帝卻不放棄人,為了我們的罪,還親自成為人的樣式來到世上,代替我們承受罪的刑罰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並且復活為我們成就了「救贖」,我赫然發現我需要這位「救主」來拯救我。當我尋求這位上帝時,我的內心也起了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,因為入監後,總覺得日子是苦澀的,無論做什麼都覺得很痛苦,但從我開始抄寫聖經後,漸漸的,我心中有了「平安」的感受,日子也不再像以前那樣苦澀、煩躁,有時竟連喝一口水,我心中的「感恩之心」都油然升起,那真是一種奇妙的改變,能讓我從滿口抱怨到滿心感恩;我覺得那種感恩的心是從神而來的,因為當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吸毒的罪,並且認罪悔改後,「平安」之感竟隨之而來充滿並安慰我的心。

憂傷痛悔 成為新造
抄寫聖經的日子,神的話開始在我心裡光照、啟發、改變我,記得有一次當我抄到羅馬書第七章:「我也知道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因為,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做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做。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,就不是我做的,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。我覺得有個律,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便有惡與我同在。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,我是喜歡神的律;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,和我心中的律交戰,把我擄去,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。我真是苦阿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感謝神!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。」(羅馬書七章18~25節)當我抄到這段聖經經文的時候,我想起了當初我決定出社會時的那種單純的心志,只是想要賺很多的錢,來改善家庭的生活、分擔父母的重擔,但是當我賺了更多錢的時候,家庭生活不但沒有改善,我反而學了更多的壞習慣,不但給家庭帶來了更多的混亂,更讓自己陷落在毒品捆綁的罪惡中。這段聖經經文就如同描寫我在毒品的世界裡沉淪的景況,我是不可能也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決心來脫離「海洛因」的捆綁一般;但是聖經上卻明明的告訴我們只要靠著耶穌基督就會有盼望。 感謝神!「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!」因此,我開始對基督信仰存有很深的盼望,我真的很期望脫離過去吸食「海洛因」時,所帶給我的種種挾制與不堪,我深刻的感受到,「罪」是人生中一個很大的問題,因著「罪的捆綁」,讓我沒有辦法達到我所期望的「好」,更是讓一次又一次相信我的承諾的妻子失望,因為那不是我的能力所能及的,我覺得這段經文最後面的那句話真的很寶貴:「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」,這句應許真是帶給人何等大的盼望啊,當我願意謙卑認罪悔改、尋求認識這位神,我內心就充滿了喜樂和平安,感謝神!